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与清单事项公开情况等7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公开学校各项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一是加强平台建设。2019年7月,我校完成了在学校网站群平台新上线二级网站78个(新建和迁移),将原来分散的站点迁移到网站群管理平台上统一管理,网站安全性大大提升。二是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加强学校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将学校官网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学校信息发布平台。三是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校务信息发布和与师生、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有效促进学校依法治校。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gzhu.edu.cn/)、校内门户网站(http://my.gzhu.edu.cn/oa)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学校中文主站站点访问量共计5164418次,学校主站(含新闻网)发文共计1414篇;学校英文主站站点访问量共计173572次,发文共计92篇;学校二级网站站点访问量共计1544064次,发文共计105588篇。

在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广州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年广州大学部门决算》、《广州大学2018年预算公开》和本科、研究生招生简章等重点领域信息。

(二)通过校报校刊等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编辑发布《广州大学校报》24期,每期发行量相对固定为一万份;编发《广州大学年鉴(2017)》。档案馆接待查阅群众1219人次,提供档案查阅3867卷次,复印档案证明3107份;接待查阅学生档案6200人次。

(三)通过宣传部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视频新闻和微博四大传播平台做好学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以数字、图表、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使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学校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新闻网共报道要闻368条、媒体广大168篇、校园动态250篇,视频新闻共制作41条,广州大学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515篇,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659篇。目前广州大学官方微博用户已达107645人,官方微信关注人数117586人。

(四)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6月12日,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会上,教职工代表表决通过了《广州大学教职工分类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听取和审议了学校2018年工作报告,2018年度学校教代会、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计报告,2018年度教代会、工会提案处理情况的报告以及2019年教代会、工会提案收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分团讨论。

(五)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切实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做好重要招生政策、办法解读、权威发布学校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社会反馈良好。

1.网络平台。通过广州大学本科招生网、“广大招生”微信公众号、广东省考试院录取系统、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广东省港澳台侨联办公室的联招系统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招生信息。其中通过广州大学本科招生网、“广大招生”微信公众号这2个主要平台及时对外公开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

2.通过召开招生媒体发布会,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手机客户端、腾讯大粤网名校网、中国教育在线的“掌上高考”平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招生信息。

3.通过组织24个学院赴省内各地市参加各类高考招生咨询会,分发学校相关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等信息,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发动优秀学子回母校宣传,举办校园开放日等多种方式扩大招生宣传。加强招生咨询热线管理、网络招生分答系统的服务,确保热线电话有人接、能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六)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信息主动公开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文件;二是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三是教育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依据等。

1.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文件方面。

公开了《广州大学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广州大学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

2.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方面。

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中的主要报表,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中的主要报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财务预决算信息还在市财政局官网政务公开中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等方面。

在学校网站、财务大厅公示栏和学校招生简章中公开《广州大学收费公示》,明确列示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收到校内外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从学校网站访问量、校报发行量、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用户数量等各方面数据,结合工会、学生处、团委听取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可与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的新做法和主要经验。

1.进一步加强学校二级网站群管理平台的建设,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针对学校二级网站大都存在分散建设、兼容性较差、管理无序、技术门槛高、信息孤岛、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将这些分散的站点迁移到的网站群管理平台上,将“一群网站”转变为集中部署、统一管理、分布维护的网站群系统。网站群管理平台自身所带的防火墙、自动检测等安全防护机制也大大提升网站的安全性。

2.依托多种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升“高效服务师生”的管理水平。教务处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校内办公系统和本科教育相关工作的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依规公开社会和师生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本学年共发布近220份教学管理通知(文件)、44份教师继续教育公告、8份教学督导工作简报(每月1份)。开通网上查询(咨询)等服务,如“教务系统”、“质量工程”。“杏坛新枝”微信公众号推送近122条教师培训信息,内容包括教学信息、岗前培训、教学午餐会、专题讲座、雨课堂等。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制,强化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考核机制等。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学校各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更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校务信息,以增进师生、公众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学校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解释疑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和要求,我校按要求在学校官网公开各事项,链接网址http://xxgk.gzhu.edu.cn/

上一条:广州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州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