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等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概述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一是依法公开学校各项信息,规范发布需要公开的事项,用心用情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并正确引导舆情。二是高度重视全媒体宣传格局构建,联动校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重要信息,做好学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三是更好发挥学校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学校信息上网发布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将学校官网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学校信息发布平台,有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四是大力拓宽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持续高质量推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校务信息发布和与师生、公众互动交流新路径,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有效促进学校依法治校。五是信息公开全方位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提质增效。通过信息公开,及时动态更新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涉疫重点人员管理要求,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正确引导涉校涉疫舆情,有效促进以快制快、有效处置校园涉疫突发情况,全校“一盘棋”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学校中文主站站点访问量共计6640309次,学校主站(含新闻网)发文共计2088篇;学校英文主站站点访问量共计93204次,发文共计76篇;学校二级网站站点访问量共计21223218次,发文共计11475篇。

在学校官网主页通知公告专栏和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广州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公开《2021年广州大学部门决算》《2022年广州大学部门预算》等学校预决算信息,普通高考、研究生招生简章,成人高等教育校外教学点等重点领域信息。

2021—2022学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26份;编辑出版《广州大学报》24期、《我们的大学(教师版2021年)》《我们的大学(学生版2021年)》;编发《广州大学年鉴(2020)》。2021-2022年度综合档案利用1899人次,共查阅4158卷次。

学校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视频新闻和微博四大传播平台做好学校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学校新闻网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975条,其中“头条广大”栏目457条、“媒体广大”栏目471条、“校园动态”栏目29条、“高水平大学建设”专栏发布动态新闻18条;“广州大学”学习强国号签发通过1001条;官方微博发文1618条、官方微信发文246篇、视频号平台、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内容219篇。截至2022年8月31日,我校官方微博用户已达30.7万人,官方微信粉丝数22.9万人。学校被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评为2021年度优秀通讯站。学校官方公众号排名全省前列,本年度两次获单周全国排名前二十。官方视频号多次获单周全国排名前十。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官方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招生季、迎新季等专题系列报道,均实现10万加的点击量。 学校对仪器设备采购、图书购置、后勤基建类、网络信息类等政府采购项目也进行了信息公开,合共781项,其中招标公告346项、结果公告303项、合同信息公告386项。

(二)学校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坚决遵守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十公开、三十个不得”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合理合规公布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各省份、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报考指南,考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特殊类型考试资格审核及测试结果名单;录取通知书邮寄物流信息,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各学院各专业情况介绍,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完善招生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间,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利益相关者的监督;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完善考生申诉和学校仲裁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加强对招生信息化服务平台的监测和运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招考信息安全。同时通过以下多种公开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进行咨询答疑。

1.官方网络平台。广州大学官网、广州大学本科招生网、“广大招生”微信公众号、广东省考试院的录取系统、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广东省港澳台侨联办公室的联招系统。其中,“广大招生”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6.3万,本学年在该平台推送了“高考专属月历”“学院要览”“专业组分类介绍”等系列推文共计180余篇。

2.新媒体客户端。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客户端、信息时报、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凤凰新闻、百度新闻、广东热线、广东信息网、广东视窗、广东时讯网、广东品牌网、广东新闻网、360教育在线、广州日报客服端、凤凰网、新花城APP、南方+客服端等新媒体。以上各媒体转发我校推文、宣传视频近400篇,其中最高阅读量近8万,其中依托第三方平台将我校招生宣传主视频《后浪•不负》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宏网新闻频道推送,本学年阅读量超10万+;招生系列短视频《师资篇》及主视频《后浪•不负》通过B站精准投放,投放量合计达35万人次。

3.直播互动平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广东招考在线、南方+、羊城晚报、信息时报、24小时智能咨询热线、智能问答系统、招生咨询邮箱、官方视频号志愿填报指导和专业学习答疑直播活动、官方B站“专家讲专业”视频展播、10大咨询QQ群等,共答疑咨询近10万人次。

4.媒体发布会。举办广州大学招生媒体通气会1场。邀请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中国科学网、新快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中国教育在线、光明日报等共16家媒体参加学校招生媒体通气会。

5.其他渠道。人工招生咨询热线、学院咨询电话;生源基地建设的合作宣讲等。人工招生咨询热线及学院咨询电话超2万人次。

学校同时加强教学质量信息(就业信息)的公开工作,通过广州大学就业专题网、“广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广州大学就业创业平台”小程序、“老祁职言就语”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各类毕业生推荐平台等等为毕业生提供各学院就业部门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方式、申请宣讲会和招聘会的流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应届毕业生资源信息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校园招聘会疫情防控指南等;学校大型双选会信息、每日企业宣讲会信息、招聘信息等;学生个性化职业生涯指导、各类就业公益讲座信息、求职政策及求职技巧等;就业困难学生三支一扶补贴名单公示等就业信息服务。特别是通过完善“广州大学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信息发布、招聘、签约等一条龙服务,参与的用人单位及学生均可实时查看动态化就业进展及信息,在更灵活、更广泛的程度上实现了信息公开。本学年共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共计75场(18场线下,57场线上),参会用人单位共计3053家,提供超过8万个工作岗位。为各地的370家不同领域的企业举办专场宣讲会,提供28677个职位。

(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三个方面财务信息,一是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文件;二是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三是教育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情况。

1.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文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及财务处网站公开了《广州大学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广州大学预算调剂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等8份相关文件,同时还在企业微信财务处通知中发布推送共计41条,并将新出台或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印刷成册向校属各单位发放,方便广大教职工的查阅。

2.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2021年部门决算中的主要报表,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4张报表。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中的主要报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4张报表,并上报市财政局在其官网的政务公开中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在学校网站公开了《广州大学收费公示》,收费公示中明确的列示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同时还在财务大厅公示栏中和学校的招生简章中公开,方便学生和家长了解各项收费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未收到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平台多样、渠道通畅、公布及时,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1.打造一站式、多元化、个性化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广州大学融合信息门户于2021年7月16日上线,截止2022年9月15日上午,门户总访问量已达到6587621人次,日均访问量12718人次。统一身份证认证用户账号15万+,授权认证地址80余个,集成应用50余个。融合门户包括个人中心、校园信息、办事大厅、日程中心、代办中心、应用中心、公共信息服务、信息化服务8个模块,汇集百余项信息化服务内容,做到信息聚合、任务整合、应用融合、数据服务、性能提升、移动终端自适应展示,实现一站式、多元化、个性化信息公开服务。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校内师生使用反馈良好。

2.加强拓宽信息公开方式渠道,持续用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学校注重点面结合,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渠道和新媒体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平台,为校内广大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做好信息服务。除了坚持运用学校网站、报刊、文件、会议、LED显示屏等方式外,还加力发挥新媒体作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视频号、抖音等融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各方面信息。学校信息公开以师生关注的重点领域为重点,扎实有效做好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人事招聘、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3.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学校始终把疫情信息发布作为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统筹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利用校、院两级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发布系列报道,解读防疫政策,推送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抗疫典型事迹,为“全校一盘棋”凝聚师生共识、汇聚抗疫合力打下坚实信息基础。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把毕业季、寒暑期、秋季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防控要求传导到位,新闻网、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内容62篇。每天通过企业微信“疫情防控通知”模块动态更新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并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各类科学防疫知识和国家、省市相关防控政策,共计发布相关通知、指引等241份。尤其重视“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的落实,针对2022年以来学校发生的几起学生被判定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密接人员情况,学校第一时间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向全校师生通报事件经过、学校采取的措施、属地疾控卫生部门的研判等相关情况,有效疏导师生心理情绪,有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4.加强信息公开的安全规范。针对信息技术具有很强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等效应的特点,学校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严格审核把关,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坚持岗位责任明确、岗位人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正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是部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三是基层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1.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以学校章程的核准修订为契机,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推动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作用,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安全。完善信息公开责任制度,完善学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健全协商、会签等制度,确保不同部门之间发布信息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协调性。

3.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时效。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清单进行动态更新完善。继续深化招生、财务、人事、教学、科研等涉及学校办学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工作责任,加快信息更新、公开的时效性。

4.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整合优化公开网站栏目,完善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开发建设校内制度电子查询平台,方便广大师生查阅。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进一步加强渠道的多元化,不断探索适合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媒介,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主动、及时、有效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加大对重点决策的解读力度,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条:广州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州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